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胸怀天下笃行不怠——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行动派         · 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以英雄的父辈为榜样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 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 习近平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先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胸怀天下笃行不怠——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行动派
2023-10-07 12:32   审核人:

胸怀天下笃行不怠——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行动派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努力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面对“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中国给出清晰回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将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和谐共生、合作共赢,人类才能走出变乱交织的困境,走向和平繁荣的未来,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层逻辑。

春华秋实,十载有成。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推动世界凝聚团结合作共识,汇聚应对挑战合力,展现出引领时代的思想伟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着传承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和合共生的由衷向往。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尊崇仁德博爱、立己达人,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这些精神理想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凝聚成当代中国人民对建成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憧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的使命必然,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全球视野、厚植天下情怀、担当大国责任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将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十年来,中国审时度势提出一系列相关的重要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各方广泛参与、致力于共同发展的重要实践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回应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构建持久和平繁荣、和合共生的世界指明方向。中国还提出一系列构建地区和双边层面命运共同体倡议,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凝聚共识,拓展合作,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要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担当与行动是关键。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面对混乱失序的网络空间治理,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联合国网络安全进程,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平台;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挑战,中国先后提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等重要理念,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事关人类社会福祉的广泛领域,中国及时提出丰富主张,转化为具体行动,为解决世界性难题作出中国的独特贡献,为各领域国际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十年来中国笃行不怠,始终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逻辑。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把自身前途命运和全人类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劲动力。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塞巴斯蒂安·舒尔茨说,中国不仅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还通过脚踏实地的举措来践行这一理念,努力弘扬多边主义、弥合南北发展鸿沟、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展望未来,新征程上的中国必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携手各国朝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梦想阔步前行,写下中国与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崭新篇章。正如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泰穆尔·阿克拉姆所说,中国是走光明大道的国家,中国所倡导的理念也是光明正大的。各国应倡导和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只有这样,全人类才能拥有迈向更加光明未来的信心和动力”。

来源| 新华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