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选课通知         · 2023级新生入学安排         · 2023-2024第一学期开学通知         · 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2021-11-19 15:05   审核人:

 

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

在春时播种,在夏时耕耘,在秋时收获,这似乎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


风霜雪雨扰农田

多少辛勤付岁年

满腿泥污迂径院

全身汗水陨禾前

    每一粒粮食都是辛勤劳动后的收获,都包含着辛劳的汗水。食物的来之不易应使我们知晓粮食的珍贵,使我们懂得节约粮食。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从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变成了大讲排场,浪费的理直气壮。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一种优良传统的悲哀。


这幅图就是一个令人悲哀的事实。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回望历史,各朝各代都在为粮食的节约而尽心尽力。它不是过往才会出现的事物,不是毫无生气的空洞说教,而是始终流淌在中华儿女的每一条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基因烙印。


    5月22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国节约粮食日、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的逝世日。

    它的设立一是为了纪念袁隆平院士为解决中国吃饭这个世界难题而奋斗一生的丰功伟绩,二是后人永远继承和发扬“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不浪费的中华传统美德。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不能只是口头上说一说,更要以实际行动节约粮食。

1、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2、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浪费剩饭剩菜,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3、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要适量,若有剩余的要尽量打包带回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