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选课通知         · 2023级新生入学安排         · 2023-2024第一学期开学通知         · 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水痘防治
2020-12-10 11:00   审核人:

冬季是水痘多发的季节,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水痘潜伏期较长(最长可达21天),且在出疹前就具有传染性,学校中一旦出现病例,容易造成聚集发病,且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难以快速有效控制。进入11月份以来,我市水痘疫情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出现多起学校暴发疫情。2020年冬季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出现水痘疫情的叠加,势必增加学校传染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水痘?

这里是一些患者的症状。水痘孩子被传染后会出现发热,皮肤分批出现丘疹、疱疹和结痂。被传染后的14~17天前后,开始出现38左右的发热症状,并持续1~2天,伴有头痛、流涕、咳嗽等症状。一般经过数小时到1天即见发疹,最初在腹部或是背部出现蚊子咬了似的红色疹点,开始时仅有1—2个,数小时后就发展到手腕和腿部等处,一部分变成水泡(由小米粒到绿豆大小)。

校内如何预防水痘流行?

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由于水痘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已经发病的学生或儿童要进行严格隔离,可采取住院或在家隔离,隔离期到皮疹全部结痂为止,以免传染给更多的学生或儿童。

注意保暖,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因瘙痒难耐而抓破水疱,以防继发感染。

若婴幼儿染上水痘,可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未发病的学生、儿童如5年内未接种过水痘疫苗,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接种水痘疫苗。

已经发生疫情的学校、幼儿园要做好晨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