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选课通知         · 2023级新生入学安排         · 2023-2024第一学期开学通知         · 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如何区分流感、肺结核及新冠肺炎?​
2020-12-13 10:55   审核人: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流感、肺结核及新冠肺炎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今年,面对新冠病毒的冲击,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一.症状区分

流感是最常见的,流感的症状和新冠肺炎的确非常类似,比如说发热、乏力、咳嗽等。但是流感一般起病比较急,发热也主要是高热,在一两天内体温就有可能上升到39以上,并且流感的畏寒、头痛和全身肌肉酸痛这种全身性的症状比较明显,反而呼吸道症状不是那么明显。此外,流感一般发病3~4天以后,体温就逐渐会恢复正常,全身的症状也会好转。

肺结核也是比较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从症状来看,肺结核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咳痰、低热、盗汗、乏力等,但肺结核的发热多半是午后低热,早期不会出现中高度的发热症状。肺结核的症状特点是:一般的咳嗽、咳痰会持续两周以上,也可能会有痰中带血或者是咯血的症状。

新冠肺炎的主要表现除了发热、干咳、乏力外,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等。需要关注的还有无症状感染者,感染之后不发病,仅在呼吸道中检测到病毒。

二.病原体区分

虽然流感、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症状很相似,但是它们的病原体是不一样的。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而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


三.预防措施

流感、肺结核和新冠肺炎同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它们的预防措施是非常相似的。

(一)规范戴口罩,注意手清洁。在密闭的空间及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从外面回来,要按照七部洗手法清洁双手,未洗手前,不要揉鼻子、眼睛。

(二)讲究卫生礼仪。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用纸巾捂住口鼻。如果随身没有携带纸巾或者来不及拿纸巾,可以用胳膊肘捂住口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三)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洁,经常晒被褥。降低细菌和病毒的密度。

(四)及时隔离。一旦发现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进行隔离,并且病人要积极配合治疗。

(五)增强自身免疫力,自身免疫力的高低对预防疾病起着决定性作用。强调均衡营养,适当增加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日常要加强锻炼,作息要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

针对流感,现在每年都会有疫苗,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的方式来进行预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