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选课通知         · 2023级新生入学安排         · 2023-2024第一学期开学通知         · 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走进大运河
2020-12-16 10:34   审核人: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筑邗城(今扬州),并掘邗沟,沟通江淮水道。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大运河(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如今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至今大运河历史延续已2500余年。隋大业元年(605)拓宽开深山阳渎(今里运河),又开通济渠,连结洛、黄、汴、泗诸水达于淮河。大业六年(610)拓宽浚深江南运河以达杭州。同时由洛阳附近凿永济渠通卫河,经临清转今天津,全线沟通,长约2,700公里。元朝定都北京(当时称大都),自公元1283年起以10年时间先后挖通济州河、会通河,并建设闸坝,渠化河道,航程缩短为1,794公里。就是今大运河的前身。


大运河全图

大运河是中国东部平原上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及浙东运河组成。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起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纵贯在中国最富饶的东南沿海和华北大平原上,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