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服务  学生园地  院务公开 

通知公告:

· 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选课通知         · 2023级新生入学安排         · 2023-2024第一学期开学通知         · 2024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要求   
首页
 学院要闻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首条新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假期安全注意事项|预防网络诈骗
2020-12-20 10:05   审核人:

网络生活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日常,随着互联网普及应用,网络诈骗也随之而来,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网络的便捷性,“费尽心思”在网络购物、网络征婚交友、网络招聘、网络理财等方面设计诈骗陷阱,骗取群众钱财。

1网络刷单是违法 切莫轻信有返利

如今,很多朋友喜欢在闲暇之时寻找一些网络兼职,但是网上“兼职刷单”却是犯罪分子用来充当网络诈骗的幌子。犯罪分子一般会通过QQ、微信群、朋友圈以及网上论坛、招聘网站等渠道大量发布网络刷单的兼职小广告,承诺刷单会返还本金并奖励高额佣金,一旦有人来咨询,就会有专门的“客服”、“业务经理”用专业的术语和“贴心”服务来获取对方信任,而后就会给应聘者一两个比较小额的刷单任务,按照“约定”返还本金和佣金,为的就是“放长线钓大鱼”。随着刷单金额和数量不断增加,犯罪分子会以各种高额收益诱骗应聘者继续加大投入本金,最后以系统出现问题、网络问题等借口不再理会应聘者,本金和佣金也是一去不回。


2低价充值莫轻信 莫因游戏陷套路

随着网络普及率的不断提升,网络游戏行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其中,而诈骗分子也从其中嗅到了“商机”,通过游戏大厅、直播间、论坛等渠道发布“游戏装备低价充值优惠”广告,以此吸引游戏用户的关注。当有人对这类“促销”信息感兴趣,循着骗子留下的联系方式找到他们以后,骗子就开始引人入坑,诱骗受害人到虚假游戏交易网站,通过扫码进行充值,当受害人扫码充值后,往往并不能收到相应的游戏装备,犯罪分子就会以“账户激活”、“账户冻结”“系统繁忙导致发货延迟”等名义要求受害人缴纳安全保证金,进一步实施诈骗。在一次又一次充值以后,受害人最后不仅收不到游戏装备,反而被犯罪分子拉黑。


3白条赊购慎使用 提升额度莫轻信

现在各大网购平台积极推出各类“白条赊购”鼓励市民朋友们消费。这类“赊购”服务采取“先消费、后付款”的模式,当人们看到自己心仪的物品,就可以用自己“赊购”额度去购买,当额度不够而又急于购买时,很多人就会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赊购”额度,官方平台提升“赊购”额度需要一定条件和时间,这就让犯罪分子抓住了实施诈骗的机会。犯罪分子往往会在网络平台上大量散布“提升额度”的小广告,待有人前来要求帮忙提高自己的“赊购”额度时,犯罪分子就会发给受害人一条支付提升额度手续费的付款链接或者一张付款二维码,承诺支付完手续费以后立刻帮受害人提升额度,在收到受害人钱款之后,犯罪分子就会“人间蒸发”。

4如何预防

1——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广大市民朋友找兼职工作要去正规的招聘公司和中介平台,签订劳务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如需充值应选择官方渠道或官方认可的第三方平台,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商网站,不要点击对方发来的不明链接,警惕冒充网络游戏交易平台的钓鱼网站,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3——提升“赊购”额度需经官方渠道本人申请,网上发布的所谓的提高信用额度广告都属于诈骗,切莫轻信。

祝大家能有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关闭窗口